[Architecture] 中國第一位攀上建築學界頂峰的巨人, 2012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 - 王澍




中國建築師王澍獲的了今年2012年的普立茲建築獎,也是在貝聿銘後,第二個得到此殊榮的華人。不同於貝聿銘的是,王澍的求學過程一路上接受的都是中國的建築教育,而不像貝聿銘深受西方建築教育的感染,也間接的肯定了中國大陸的建築教育。


在去年忠泰藝術文化基金會也邀請到王澍與台灣建築師阮慶岳、謝英俊一起舉辦了"朗讀違章"建築展,探討台灣獨特的地景-違章建築。


王澍相信工匠與傳統營造技術的內蘊多元價值,可能比全球化下的單一標準產物更值得學習與尊敬,他對時代提出嚴厲的批判,對抗建築的現代性以及其背後所夾帶全球化的簡單專業化議題。他對「以新為尚」的現代文明提出扣問,將現代城市興建中,大量拆除無用的磚瓦,運用到新的建築裡,再配合在地工人的知識與技法,創造出向傳統「迴圈營造」學習,且不以老舊為恥的建築 


 
朗讀違章:王澍 X 謝英俊 建築展 紀錄片



同時轉載了官方的評審稿與照片與大家分享,一起來認識這位攀上世界建築頂峰的中國建築師-王澍


評審稿轉載自Pritzker Prize


  "2012年度普里茲克建築獎的得主王澍,在為我們打開全新視野的同時,又引起了場景與回憶之間的共鳴。他的建築獨具匠心,能夠喚起往昔,卻又不直接使用歷史的元素。生於1963年,並在中國接受教育,王澍的建築以其強烈的文化傳承感及回歸傳統而著稱。他與他的妻子兼搭檔陸文宇成立了業餘建築工作室,在其旗下完成的作品中,歷史被賦予了新的生命,正如探索過去與現在之間的關係。討論過去與現在之間的適當關係是一個當今關鍵的問題,因為中國當今的城市化進程正在引發一場關於建築應當基於傳統還是只應面向未來的討論。正如所有偉大的建築一樣,王澍的作品能夠超越爭論,並演化成紮根於其歷史背景、永不過時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築。      
  王澍的建築作品具有難能可貴的特質外表不失莊重威嚴的同時,又能完美運作,並為生活作息及日常活動創造出一個寧靜的環境。寧波歷史博物館就是其獨特建築之一。不僅照片上看很震撼,置身其中更令人感動。博物館已成為城市的座標,存封著歷史,也吸引著遊人的到來。廣闊的空間感,不論從外還是從內體驗,都是非同尋常的。這座建築將力量、實用及情感凝結在了一起。      
  王澍知道如何面對建築這一行業的挑戰,並把它們轉化為自己的長處。涉足建築領域對他來說是帶有決定性和實驗性雙重色彩的。通過利用回收材料,他向世人傳達了謹慎使用資源和尊重傳統與歷史的資訊。此外,他還為當今建築的技術及品質,尤其是在中國,做出真實坦率的評估。王澍的作品使用諸如屋頂瓦片和廢棄牆磚等回收材料,仿佛勾勒出一幅構造多元質感豐富的拼貼畫。在與建築工人合作的過程中,結果有時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元素,這樣就使得他的作品多了一分清新和自如。      
  就年齡而言,王澍還是一位年輕的建築師,但是他已經在不同程度上證實了自己的能力。位於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就好似一個小鎮,為學生及教職員工提供了一個棲息的場所。建築外部與內部、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內的相互聯繫,共同營造了一個以宜居為核心的美好氛圍。他同樣善於建造小規模的建築,例如小型展覽廳或融入于杭州古城區內的亭臺樓閣。由於他的自如發揮,正如所有偉大的建築一樣,他的作品看起來好像既不費時也不費力。     
  他將自己的辦公室命名為業餘建築工作室,但實際上他的工作則是指揮一首由形式、規模、材料、空間和採光等建築樂器演奏的樂章。2012年度普里茲克建築獎授予王澍,是因為其作品的傑出特性與品質,同時,也出於他始終致力於建築的堅定與責任,那份堅定與責任出自於一種特定文化及區域的歸屬感。"



newer post older post